星期四, 11月 07, 2013

血藤



行車在白毛山林道上,常常可以看到一紫色的花掉落一地。順著落花的方向往上搜索,可以看到一串串總狀花序的紫色花,吊掛在蔓藤的枝條上。這個季節中、低海拔山區開花的舞台是油桐花。沒想到山野中,這種不知名的野花也可以開得這般耀眼和燦爛。我撿了一些比較完整的花型,發現這種蝶型花其中兩片龍骨花瓣,各具有向內彎鉤的小刺,鉤到我的手,花瓣很容易順著方向脫落。我不知道花名,只好先拍照,畫出花形和特徵,方便回家查閱。
植物的花、葉、果或是姿態、造型,為了適應生存、授粉、繁殖,和環境磨合而演化出來各種不同的生長策略,讓我感到十分著迷。為什麼要這麼樣生長?為什麼要長成這個樣?我深信每一種植物的特殊形狀和構造,是為了招蜂引蝶?為了防患敵人?為了適應特殊的環境?一定有它特別的意義。
我收藏著許多植物的果實、種子,其中,阿雄送我一個血藤的豆莢和黑色的豆子果實。卻一直無緣拜識這種奇異豆科植物的本尊。小時候居住在山村裡,偶爾們撿到這種黑黑、硬硬、扁扁的豆子,我們用台語叫它「獵鶴腎」或是「厲翼腎」。「獵鶴」、和「厲翼」是指老鷹或猛禽之類,也就是說撿到的是「老鷹的腎臟」。也有孩子們用它當惡作劇的玩具,將豆子在地上或牆上用力磨擦,然後去接觸別人的皮膚,會有灼熱刺痛的感覺,說這種豆子叫作「電火子」。種種懷念,讓我對「血藤」有無限的期待和遐想

翻查圖鑑資料以後,原來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的「血藤」。書上說:豆科、總狀花序、蝶形花、….,但都沒有提到花瓣上的倒鉤有什麼特殊作用?達爾文看到了一種特殊的蘭花,擁有細細長長的蜜管,就斷定當地一定有口器長達四十公分以上的蛾類,為這種蘭花授粉。這樣的假設、歸納(時隔多年終於被別人證實)又具有創意的科學精神,真是令人欽佩。那小小的、不尋常的鉤刺,是「留客住」或是「鉤帶跑」呢?究竟對環境、對植物的生存機制,具有什麼樣的作用?「血藤」又讓我有了新的憧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