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3, 2008

柳杉森林

福山植物園的柳杉森林 「森林裡的動物們舉辦一場運動會……」
「有一位美麗的公主住在森林城堡裡……」
「森林裡有巫婆、邪惡的巨人和妖魔鬼怪…..」
小時候閱讀的北歐童話故事內容,總是少不了有一座森林,不論故事情節如何淒美;結局如何圓滿,好像所有世間美、醜、善、惡的情事,都必需發生在有森林的地方。森林印象一直保留在成長的過程中,蘊釀著美麗、神秘又令人陶醉的遐想。及長有一天才驚覺的環顧四週:「我那美好的森林究竟在哪裡?」
記得多年以前曾經有參訪鴛鴦湖的機會,鴛鴦湖很早就被列為保護區,深鎖在終年雲霧裊繞的北部山區裡,必須穿越一片原始的台灣杜鵑森林。行進中,穿著綠色套頭雨衣的美麗同伴,驀地出現在佈滿苔蘚和松蘿的林木中。那一瞬間仿佛時空轉移,進入了夢魂牽繫的童話故事裡,王子、公主、城堡、精靈一起都在我腳踏實地的森林裡出現了。
台灣雖然只是小島,不過也曾經有鬱鬱蔥蔥的森林和有關森林的傳奇軼事。種種時過境遷的人為因素,將林木砍伐殆盡,讓還稱得上森林的地方,都退居在高不可及的深山裡,所謂原始森林更是絕無僅有。常民文化無法在森林裡演義,森林和我們的距離愈來愈遠,成樹成林的地方甚至到了須要立法保護的地步,一般人有心想要親近森林,免不了都要計畫登山、要申請核可,若像劉鳥一樣突然心血來潮,想要在一處安靜的樹林裡住一個晚上,在營火中享受孤獨,聽聽山羌嗥鳴和野豬翻土的聲音幾乎是不可能的。
今年八月中旬透過朋友安排,有機會來到福山植物園,池塘旁邊有一小塊片人造森林,晨昏沒有遊人的時候,筆直插天的柳杉林下終於得以圓一場森林的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留鳥
站在柳杉樹下很難不抬頭看──那直挺挺的樹幹直入天際...但我總迷惑那下方的枝幹是因為要向上生長所以自己折斷的還是林務人員的傑作?不過這樣的確有了豁然的空間~~陽光穿透進來、迷霧漫延而來,的確像是精靈的童話世界,有本繪本〞春神跳舞的森林〞就描述著這樣的情景,只是身為巨人的我們是否打擾了它們?   飛鳥

劉鳥 提到...

飛鳥
這裡是人造林,又有觀光作用,故應該是經過疏伐管理的。「疏伐」常常是「盜賣」的藉口,不過這裡的情形還好。倒是都市公園的枯木,每年都需要砍伐修剪,為的是美觀與安全,只是苦了五色鳥和小啄木,找不到枯木築巢。我曾經看過五色鳥在杉木電線桿上鑿洞築巢的現象。
我個人喜歡一本好像是叫作什麼「Owling」的繪本,(有中譯本好像叫作「尋找貓頭鷹」之類的書名。)書中背景是畫北國的雪鄉林林,是一本很有看頭的繪本。(我曾購買,但是怎麼不見了?) 劉鳥